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SD,麗騎士

麗騎士レッドウォーリア


看到今年玩家模型展開了BB戰士的組別,決定來改造小時候做的麗騎士。

目標:加長頭上的兩條羽毛(或葉子)、加個披風、右手端碗抹茶、眼神柔和化、全機塗裝。

忘記拍照紀念,剩下下圖這張照片,小時候貼紙貼得挺好。麗騎士另有灰色盔甲和盾牌、刺劍、肩甲、盔甲架、都還留著。


頭飾的部分,我一開始搜尋了羽毛、蕨類(乾燥與人工的)。買了乾燥的姬蕨,覺得不夠理想。買了上圖右側的羽毛,也是。另外看到鼠(兔)尾草、蘆葦也挺好,但沒買,我想自己做看看。
上圖用的是描圖紙。塗上白膠乾得很快,而且會變皺,可能是因為我的白膠有加點水讓它比較好流動。



上圖,用球狀黏土工具,按壓出葉子狀凹凸。右側尚未按。

上圖,後來在下面墊珍珠板,效果更好。

底色選用朱色,壓克力顏料未加水。只是乾後又要重壓一次紋路。

**************

覺得,麗騎士聽起來就是美麗的騎士,可是它的眼神有點兇而堅定,我希望改成比較溫柔一點的。
本來想用創鬥者學姊半身像裡面的眼睛,但是發現學姊的眼睛看向左側,而且只殺肉眼睛太浪費,只好作罷。

決定自己畫眼睛,最後決定臨摹黑魔導女孩的眼睛。

而每台鋼彈的"口罩",我想換成遮臉的"絲巾",只露出雙眼。而麗騎士原本的護額,我打算改成"眼罩",平常可以像安全帽打開,需要時放下就更顯神秘。(後來眼罩的點子未實現)


上圖,只是用鋸子之前拍照紀念,身體的後半部。小時候的我將貼紙貼得很精準,此時已經剝光光。
啊對,上圖我做了兩件事:一是將頸椎的位置後退,鑽了個洞。
二是頸椎的後方約肩井或肩胛上緣,我磨了一小層皮,照片看起來有點像分模線,但其實是我為了區分內甲與外甲之用。麗騎士的外裝甲有兩套,一套紅黑色,另一套鐵灰色,但是脫下外甲後,裡面的應該是"內甲"吧,或者"輕裝甲"。而麗騎士的後背並無外甲可裝,所以自行將之區分出來,假裝背部有穿外甲。

上圖,用以前買的接在筆刀上的薄鋸,將內甲和外甲的"裙甲"部位都切掉,之後會重整,好好區分內甲與外甲。
以前歐洲的騎士,似乎在板甲內側還會穿鍊甲,我大致是想做類似的事情。只是眼睛女性化了,衣服也想女性化,內甲可能做成布衣感,外甲才是金屬感。

我還計畫做頸部、披風、項鍊、一點點腰身、一點點腿,以及綁馬尾。為了讓馬尾也裝進頭盔裡,頭盔後側需要拉出一塊空間遮住馬尾,只在披風外側露出一些馬尾。



我是在想,雖然這台SD模型是為了參展參賽,但是我還是希望只做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做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樣子。如果只是照盒繪塗色,就不是我目前希望的。若只是改色,也還不夠我想要的。

以前我做BB戰士,大多也只是照著做,頂多改色而已(把舊的將頑馱無改成拉爾桑),我感覺這次有所變化,居然一點一滴想從各方面重新設計,讓她有原本麗騎士的特色(頭上兩條、紅盔甲),也有許多的不同處。

上次這麼做,是嗨妞光速劍的頭,這次改得比較多,希望順利。


******************

上圖,這次我沒用原本麗騎士的頭與頭盔,因為想大改造,所以用以前買的舊模型殺肉零件。我先將頭盔的"頸甲"切除,剩下西瓜頭安全帽。而頭頂的那條凸出物,我打算擴大,因為希望包住頭髮的馬尾,保護馬尾,所以取用了舊的HG麥丘留士的小腿,感覺它的線條頗美,以膠帶取型之後切割下來,再盡量打磨到差不多貼合安全帽。白色零件是BB戰士司馬懿的肩甲。


上圖,小腿黏到頭盔上了,也黏了一片白色零件。原本的頸甲磨一磨、攤平,當作膠板重複使用。右上角是上半身零件,繼續把"輕甲"的形狀磨出來,我設定的是皮甲。


用頭盔的頸甲做出的腰部。為何要做腰部?一來讓身體變長一點點,原計畫在腰部綁個腰帶,需要點空間展現;二來是為了顯示出輕甲與外面鎧甲的層次。露出未受鎧甲保護的腰部,顯得纖細點。


上兩圖,用膠帶假組。前胸鎧甲與後備鎧甲會用肩帶固定,而前群甲和雙側裙甲會固定在腰帶上。

**************

今天,趁老婆小孩不在家,計畫將網衣做出來。

家裡找找只有灰色底漆補土,就先噴噴,然後用白色和珊瑚紅調了個粉紅色,當作...麗騎士的底色,塗了兩三次,然後先噴個消光漆保護看看。我原本打算不調色直接買現成的噴漆或顏料,只是上次去美術社忘記了。

然後就是上圖,先用遮蓋膠帶框出需要網衣的範圍。
網衣是啥?我是想做類似忍者那種黑色的網衣,網購買了全新的超薄的黑色和白色短絲襪,只到腳踝那種,因為我要的很少。結果店家的黑色無貨了,就換了灰色,想說可以再塗上黑色,結果我用奇異筆塗之,沾了瞬間膠之後居然會掉色,而讓黑色染出來。還好我先測試。所以就改用白色短絲襪直上。
這件網衣,從頸部直接覆蓋胸部經過腋下到腰部,還有理論上麗騎士的雙腿。目前先做上半身。

其實是可以用刻線刀刻出網衣,只是我覺得想用別的方式試試。

點了長春牌瞬間膠,乾了,就將筆刀換刀片,切之。這裡出現一些意外,因為我切了大力點,所以刀痕下面的漆被切了,網衣的邊緣露出一點底漆的灰色。不過沒關係,我原本就計畫,在網衣的邊緣以縫衣線勾邊。第二個意外,是瞬間膠點太多,有部分可能沿著遮蓋膠帶的邊緣,連到左肩,導致撕開膠帶時,左肩部分掉漆,我後來有稍微再補塗,但想想也沒關係,因為還有鎧甲的肩帶或者披風可以修飾或遮蓋該部位。

上圖,是勾邊後的樣子。
網衣與縫衣線都有經過灰色的那個內甲,是沒關係,之後可以切除,或者用新買的美術紙當作內甲蓋上去。如果選切除,然後將灰色部分塗城內甲要的顏色,那麼內甲也要勾邊,以遮蓋網衣切除後的邊緣。我大概是選擇用美術紙直接貼上,到時候看看。

我後來在頸部以膠板遮蓋收尾,順便當作增高頸部的一部分。


*****************

原本想用綠色美術紙做內甲,以遮蓋膠帶取型後,比一下覺得太亮,我想改做顏色比較深沉一點的內甲。
調了紅色加咖啡色,後來又想,顏色方面如果加上原本調膚色時的那罐紅色,應該會比較協調。所以改用該紅色與別的深紅色加一起看看,變成上圖這樣了,與原本計畫的綠色系差很多。可以改在別的地方點綴綠色。


*******

今天,將胸甲上面菱形的綠色寶石部分挖空,洞的邊緣磨平。然後,將以前買的寶石貼之類的假寶石用斜口剪,剪成菱形。但是寶石的一邊我好像磨得略平了,而不對稱,後來想想也沒關係,有手作的味道。

胸甲固定在上半身時,第一次是用瞬間膠,發生了一點災難,就是點了太多瞬間膠的意外,後來改用保麗龍膠。

黑色的部分,噴了消光漆。

我今天其實還做了腰帶,但之後可能要重新做。


******

今天做了黑色的胸甲帶、紅色但有綠色點點的腰帶、前群甲、側群甲。
綠色點點也點在內甲上當作裝飾。
腰帶中央放了以前買的假珍珠。
裝上雙腳試試。

之後要專注做臉部了,尤其是眼睛。


上圖,增加了腰帶以下的身體部分,以免孔洞太大而有破綻。同樣的,也包覆了網布。
側裙甲的孔洞以假水晶之類的裝飾。



上圖,之後完成模型就無法看到的角度,一些膠框用來填充破綻。但是,後來我又拆了,因為側裙甲感覺太大。拆了後,我改造了側裙甲。

有時候會猶豫,是否該用SDCS骨架,讓麗騎士可動?今天早上想想,這次就照原本計畫,做SD版本,可愛感的,而下一次再自製可動版本的吧

*********



近日入手了一本二手的圖鑑《SD鋼彈常識 武者、騎士、指揮官篇》,發覺裙甲的配色我弄錯了,難怪有某種不太像的感覺。(按,後來改了兩次色)

書裡面還有這台,哇,好喜歡。



******** 


上圖。看了圖鑑,覺得我的裙甲配色錯了,沒那麼多金色,而是以黑色紅色為主,重塗。
關於眼睛,我原本想用畫的,後來覺得畫技不足改用彩色列印的,但是,發覺我印出來的太...動漫感了,反而不像SD鋼彈。我參考圖鑑和網路,覺得SD鋼彈的眼睛有以下特徵:
1.黑睛有白色的反光,應該說是瞳孔為白色,會朝向觀看的方向。
2.白睛的部分,往往是黃色,其次有綠色、紅色、粉紅、粉藍。
3.女性SD的眼睛邊緣往往比較圓弧,甚至眼尾有睫毛線條,而一般男性的眼眶則是剛硬眼眶線條,黑睛也可能比較小。
4.女性SD的白睛似乎非黃色。

所以,我想再自己畫看看,不用畫到太動漫。

*********


上圖。眼睛先在電腦小畫家畫,超商雲端彩色列印。一開始是以黑魔導女孩的眼睛為範本,接著是某AI畫的眼睛,後來覺得跟SD的眼睛差太多,就自己畫。來回弄了三四次,曾放棄而改用別的BB戰士頭來改造,然後又回來這個。這是最後版本。

臉頰用了膠板,但口罩用了之前做兵蜂的膠布。口罩黏上去後,眼睛看起來精神多了。

我原本想用粉紅色美術紙做面紗,今天改用了一般商品常見的透明塑膠包材,塗成粉紅色,而且盡量淡,讓它的下半部半透明,所以倒過來塗色,以便讓顏料水累積在上半部。希望在口罩外面蓋上面紗時,能隱約看到下面的白色口罩。面紗上殘留的顏料深淺不一,保留之。

眼眶不甚平滑,我早知之,之後會用髮片遮掩。



~20230805

這段時間,看了幾本SD的書,以及看網路作例,發覺大家的塗裝都略有不同。一方面是因為麗騎士似乎有兄弟,長得很像,一方面則是盔甲上面的配色各作例也有差異。

有鑑於我第二次塗裝,用了較多的黑色,所以這次第三次(層)又改回紅色為主色。

沒拍照片,之後成品大概差不多不會再變了。


我也差不多完成了馬尾以外的頭部與頭盔。


待續


*****

20230810


上圖,這段時間做了這些。
風扣板做底座,黏了壞掉的玩具鐵琴零件當作配重
頭盔上的葉子,我剪小一點,原本想像中的太大太吸引目光了。

盔甲配色改了兩次,變得有舊化的感覺


******



小時候,麗騎士看起來比較男性向,這次突然想改成女性化一些,看看會如何。武器我改成了念動力鎖鏈...後來想想,可能是受到動畫聖鬥士星矢與幽遊白書的影響了吧,仙女座與妖狐藏馬用的都是鎖鏈,哈。啊,藏馬是用藤蔓,庫拉皮卡才是鎖鏈。


*******


上圖,茶道的掛軸我用墨水毛筆寫了幾個,後來選最有代表性的一幅。
我也用黏土捏了煮水的茶器。

而牙籤製的西洋劍插在地上,掛上字畫。

地上挖了個水坑,插花。花也是黏土自製。

大概是在戶外泡茶,沒帶那麼多道具之故。


******

以下完成

******



歡迎入座喝茶

念動力鎖鏈泡茶法。





眼睛看起來,少了一開始想要的柔美,而多了精神,彷彿睜大眼睛觀察觀賞者的意向。



像前面寫的,將麗騎士女性化之後,想製作她的專用武器,就想到了鎖鏈。

念動力鎖鏈,由念動力操控,左右肩各三條鎖鏈,共六條。
一個回合中,每條鎖鏈都能各自行動,除非它正綑綁著敵人甚麼的。
所以,如果有1條鎖鏈在上回合綑綁了一個敵人,那麼這回合剩5條可以行動,例如一條條輪流去綑綁第二個敵人,敵人最多要擲骰子5次綑綁檢定(敏捷相關),只要有1次檢定沒過,就會被綑綁;或者5條鎖鏈同時參與綑綁而讓檢定難度提升5倍。
也可以分組做不同的行動,或攻擊、或控制、或防禦、或救援之類的。反正只要兩條以上從事同一行動,就能讓檢定難度加倍或減輕。



*****

啊對,胸甲有兩個洞,我忘了填補。它原本要裝兩個零件,之後想到再補吧。

還有就是,製作過程中有戰損的、有筆觸的,我一概保留。

原本的紙披風,是從說明書上面剪下來,套在雙肩關節的軸上。這次剪了片黑布,也照舊挖洞套在雙肩軸上,而不是套在脖子。


自繪眼睛放這,不曉得以後會不會用到。

最後是用上面這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