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歐杯咕睞恐龍館

歐杯咕睞恐龍館


看到小孩玩的玩具而有的點子。想說如果鄭重其事地將恐龍放在博物館裡面,會是如何?於是接著想到了這個。

後來我把它改成趣味化、不要寫實與高級質感(要的話我也不容易做出來,平白增加煩惱)。我覺得將恐龍的眼睛做笑咪咪後,一下子就鮮活、有趣起來。

斷斷續續製作,花費時間大約一個月多。
已報名今年底的玩家模型盃。
以下是完成照片、語音導覽與劇本的超連結、一些製作過程。



完成相片


歐杯咕睞恐龍館正面


歐杯咕睞恐龍館一樓
海底隧道從2D變成3D

雖然很微小,但有樓梯。







保健室之類的地方,專治翻白眼翻過頭、矇太久沒回神的遊客,擅長治療術與回神術,當然,一般的受傷生病也可醫治。


我有做電梯,與和緩的坡道,以備行動不便者運用。

大恐龍

小行星觀景台

大恐龍觀景台。那個是菜瓜布的海棉,我知道你想問甚麼^_^

移民太空船。疑?這不是......

歐杯咕睞博士來自鴨特蘭提斯的冬鴨族哦。
註:春鴨透明夏鴨白,秋鴨滷香冬鴨黑,加上冥鴨皮蛋色,鴨特蘭提斯皆備。


原本還要做販賣部,不過暫時這樣吧,販賣部先自行想像。



語音導覽和劇本的超連結


語音導覽連結:https://mork.ro/2b2n2  時長20分25秒










導覽文字劇本網址(也是我的部落格):https://hwider.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6.html




部分製作過程


原本我做的第一層是這樣:


可是我想想,海綿恐龍是可愛畫風,與寫實風不太相符,所以就改以EVA軟板(布)做主結構,上色也輕鬆些,沒填滿空白也沒關係。

主體牆面,既是曲面又傾斜,是受限於20公分的寬度,以及為了讓每一層多少照到光、減少陰影。我是一邊做一邊修改的。

海浪:輕黏土(彩泥)鋪平,用小的球形物(黏土工具木柄端)槌之、戳之,使呈凹凸不規則狀,等乾即可。

樓梯:網拍的建築模型樓梯板比較貴,想想,仍然用輕黏土做。黏土舖平在圖畫紙上(如果是卡紙可能更好,比較硬),以鮮奶瓶蓋側邊鋸齒,像輪子般轉壓在黏土上,只要不滑動,就可以有清晰齒痕,彷彿樓梯。


恐龍的眼睛:原本的恐龍只有一個洞當作眼睛,我為了突顯它,決定畫眼睛貼上去。

一般在繪本裡面,眼睛的做法有兩種:其一是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其二是兩個眼睛都放同一邊。我選了第二種,比較搭目前的趣味風格。



太空船:原本塗得比較寫實,上了幾層顏色、舊化。然後發覺會太吸引視線,想想,風格不符,重新以淺綠色塗一次,仍然不符。又想想,在前面樓層用EVA的橫切面都沒上色而留白,所以太空船也照樣做吧。


頂樓太空:原本只想做出有太空望遠鏡觀察到小行星而已,隨著做出太空船,覺得它應該衝出大氣層,就弄了宇宙背景。

否則我原本塗了漂亮的橘黃色當作黃昏,讓四樓層分別是早晨、中午、下午、黃昏,背面就可以變成黑夜了,小行星撞地球的黑夜。


太空船後面的樓梯:做好後,發覺裡面要塗黑色,留樓梯的白色,這樣一來走在上面會覺得像是走在宇宙中。如上面照片。

太空船後面的空間,還有廁所。因為都遮住了所以沒確切做出來,只能想像。


上圖:恐龍所在的星球,我捏了台灣的形狀,之後大恐龍會站上去,所以先拍照記錄。


上圖:在這個狀態下,小孩居然認出是台灣。嗯,也可能是因為小孩認識的國家少吧。



上圖。外牆製作,原本只想用一層美術紙,後來拆了加上一層EVA,再貼美術紙。
再後來,覺得雖然美術紙挑選了表面有草紋質感的,仍然太單薄,於是又抹上彩泥(輕黏土),並且在剖面邊緣黏厚一些表示被切下來的外牆有突出的弧度,展場不是模型那麼窄。
啊對,我用彩泥捏了膠囊狀物,黏在表面的彩泥上,並且在剖面邊緣剪半,以強化剖面的感覺。
但是,表面接縫與指痕太明顯,我決定做些網路上模友弄的那種類似批土的東西抹上去。用了:水、白膠、白色沙畫沙。抹的過程頗愉悅,而且真的遮住了黏土縫與指痕,融為一體。
我很喜歡外觀是這樣的房子。


上圖是劇本,總共寫了五張A4,用色筆標明不同角色。我趁颱風假錄製。原本用變聲app,各角色錄了一次再各自變聲,品質不好,將就用用,結果發現要將各錄音檔拆分再重新組合,太花時間。
也考慮找老婆小孩一起錄,可惜小孩太小,還不認字,如果一句一句重複也是麻煩。
後來,決定,偉大地決定,我自己錄,一人分飾四角,不用變聲軟體,直接從頭錄。
邊錄邊想笑,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手機的錄音app有時候會中斷,還好檢查時發現,中間有三段重錄了,可惜了這些部分第一次錄製時飽含感情的聲音



一些想法


1.我覺得這件作品,如果太工整,就失去了趣味。

2.希望讓人看了覺得自己也行、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3.希望讓人看了心情愉快。如果有小朋友大朋友也想來做一個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