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便當戰士BDW_02_白飯佐家常菜與雞腿(緩慢製作中)

 

Bian Dong Warrior 02 

rice with home-cooked meals and a braised chicken leg


*********製作過程紀錄********

十幾年前,我曾用紙板做了一個便當戰士,壽司便當,裡面的海苔壽司(幾乎可稱為海苔捲)可以變成機器人,變形方式大概採取黃金戰士(打火機)的變形方式,而其他壽司則是組成坐騎與裝備。已經送人。

當時還創作了便當戰士的主要劇情,就是在地便當對抗外來的速食快餐,甚至速食方的對手已經設計好。手稿在搬家時遺失。

這幾年想重現當時的創意,原本打算在2022年底的玩家模型盃登場,可惜沐浴乳做得太久,後來估計沒時間弄便當戰士,就先pass了。

現在玩家模型盃已經結束,可以再來做做。


最重要的是不鏽鋼便當盒,由太太提供的,說是小學時的。跟我一樣當年也是這種便當盒。
模型的話,如上圖,主要是那個創鬥者的改造套件,與舊模型的零件和框架。

我畫了幾張圖,主要的腿部變形已經好了。
上圖是原本我計畫讓白飯鋪平整個便當,所以先比一比大小。
啊對,這次的機器人是由白飯變形而成,而配菜與雞腿則是機體的裝備和坐騎。


我希望手部再變形時能收納,找到了舊BB戰士的零件。
(現在2022.12.01按:後來沒用上)


米粒製作,用超輕土。
捏著米粒,很像日本節目黃金傳說那位參賽者一樣,居然用麵粉捏成米粒狀來煮,當成飯吃。沒想到我也做了類似的事。
後來改網購米粒模型,只是網購的米粒比較尖,我有嘗試修剪一些,也是麻煩,後來可能就黏在機體表面時,有發現太尖的再修剪好了。


覺得小腿太長,改用方型的膠管自製,它還可以屈膝哦。

不同尺寸的方形膠管可以套起來。
腳實在過大。
膝關節的示範。
手部可以內轉收納。


白飯狀態。
當時構想白飯填平便當盒。
為了減少小腿的大小,只好讓肩甲延伸拉長。
我又思考了不同的變形方式。
脊椎(紅色那個當代表)可以填滿雙腿之間的空隙。
這次的想法是,白飯只填一部分便當盒,差不多過半的半橢圓。

頭部與脊椎整個拉出來。
雙側身體轉進頭部拉出後的中央空間。


次代鋼彈的肩胛,放進來比一比。




又改了想法。回到原本的,頭不必拉出來,而是轉頭變形。

小腿用彩泥填充與包覆。
身體很小。


黑色那是充當頭部。差不多這樣。
最上方有預留配菜的空間。





經過幾個月,玩家模型盃過去了,重拾便當戰士。
捨棄掉原本的架構,包含自製的變形小腿,改以創鬥者改造套件的關節做。
主要也捨棄了原本的大腿,以縮短腿長。
且再次減少白飯面積,就不用填充那麼大塊的肩甲(仍然很大塊),也可縮小小腿的大小。

臉,原想用變形金剛裡面星宇的臉,就是那種"勇者臉",這次改成可愛風。



肩甲也是一大塊,用的是舊的桌曆。
下肢明顯小很多。
放在設計圖上比一比。
肩甲還需要減小,因為到時候黏米粒會黏兩層。因為估計兩層的米粒比較能遮住底板的破綻。


忘記來源的藍色零件,剪與鑽成襠部零件。
那個孔歪一邊,是因為剛好中央零件有個突起,可以幫助固定。


固定如上圖。
順便示範小腿的變形方式。
髖部還可以裝裙甲。


*******下次待續*******

用了上一版本的身體。可以看出來,身軀拉長了,但是腿變短了。
上圖右邊肩甲放了個零件,是今天突然裂開的零件,還好有備用的,我也將兩髖關節的"凸"都磨細一咪咪,以免再次意外。



****************



-----


包上白色"彩泥",三年前的作品"聖誕士"用過至今仍喜愛。


比一比,預留了側邊的飯粒空間。(但是後來仍然覺得不夠)






腳與裙甲也包上了。



逐步黏上模型飯粒,這種飯粒有個塑膠氣味。



*********************
20230202決定表面的飯粒重新來過,因為部位之間的接縫太大。



上圖,在波浪紙上以保麗龍膠黏了片人造米粒,大小略比預計的大一咪咪。

紙角一小塊是測試純用白膠黏米粒會如何,等乾中。

大片的,之後可能會上白膠或者透明漆,乾了再裁切成需要的部件大小。如此,在變形成白飯時就可以密合。


*****
白膠區稍乾了的感覺,像是煮得較軟的飯。而原本純米粒倒像是乾飯。

所以,後來我用白膠加水,調成白稠狀,塗在米粒表面。

加水的比例隨意,反正還可以重作。

************



-----

20230423





*********************
待續


-------
寫於20230109
便當戰士

小時候做模型,素組、貼貼紙或筆塗,也就滿足了。前幾年開始回來做模型,會覺得要再加點什麼才好,而漸漸傾向於改造、場景模型。

對現在的我來說,做模型是為了將腦海裡面的點子,「具現化」出來,希望創作一些有趣的東西,也可以增添生活空間的色彩,並且希望享受製作過程的趣味。

妄想著點子,也是有趣到影響睡眠的事情。

模型的點子其實頗多,而且會一直產生,隨著生活經驗增加,看的小說或動漫或作例增多,以及對一些小時候買不到的玩具的念想(現在也往往買不下去),點子也會隨之增多。所以如果我一年只做一件兩件模型的話,可能這輩子做不完。於是,打算漸漸釋出一些點子,如果有模友感興趣,可以自行取用。

便當戰士系列,可以算是這輩子做不完的系列,因為世界上的便當何其多,世界上的餐飲何其多。我大概就做五組,差不多就要改做別系列的點子了。

這五組的簡稱分別為:
BDW-01壽司便當:十幾年前我用紙板做過,未po網,是這個系列的開始,也大致設計了主要對手和故事。之後有機會再做改版的新作。
BDW-02雞腿便當:就是目前這款,紀念小學時媽媽給我帶的便當。
BDW-03~05為第一季的主要競爭對手:漢堡、汽水、薯條。採用蓋特機器人的合體變形。


其餘編號可以自行取用,主要規則:
1.必須可以變形成「便當型態」。可以是1:1的便當,直接使用真實便當盒或容器盛裝。
但如果變形成「餐飲型態」也是可以,例如一碟菜、一盤套餐、一桌菜,之類的。
雖然說名稱是「便當」,但實際上只要是餐飲都可。
2.從便當型態變形成機器人或怪獸或其他型態的「變形方式」,可以是「完全變形」(例如:變形金剛、黃金戰士),或者「合體變形」(例如:蓋特機器人、機甲艦隊聖戰士、五獅合體聖戰士、黑豹鬥士)。含有少量拔插變形也沒關係。

如果缺乏規則限制,就少了許多挑戰與樂趣,所以才想了上面的規則。但在寫規則的過程,又覺得可以稍微開放點,所以餐飲型態也沒關係。

另外,日本去年出了一些組裝的壽司模型,似乎可以好好運用。
另外,我覺得蒸籠裡面的小籠包、燒賣,或煎餃,如果各自合體變形也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