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道德經第80章,續

 道德經第80章,續


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


「使民復結繩而用之」,我覺得是指復古到結繩記事的年代,但也有人說是結繩做網以捕魚。


只是,從「復」字感覺起來,「結繩」已經很久未有人使用,所以才需要「復」之。

而漁網,在老子的時代也有,所以用不著「復」吧。


-----


「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有人以為是指兵器,例如攻城武器,但是,這樣就跟後文的「甲兵」同類了,所以應該不是。


「什伯之器」確切是什麼,我不知道。有人講說是讓人力增十倍百倍的工具,有人說是讓生活方便的用具,也可能是需要十人百人才能使用的大型工具。


我想,承接上一句「小國寡民」,「什伯之器」可能是由於人數太少、地太小,而用不著的工具。我想,大概類似現代美國大農場那些大型的農具車輛,只能在大農地使用。或者網際網路、太空船、衛星等等需要大量工作人員的工具,在人少、雞犬相聞且和鄰國不相往來的小地方無法使用而且用不著。當然各種需要工廠才能製造的工具也是因為缺乏人力物力而無法生產,例如衛生紙、手機、免痔馬桶。


總之,「什伯之器」說是工具應該沒問題。為了某種便利目的的工具,在這老子的理想國,用不到。


用不到的理由,可能是在「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如果覺得生活中樣樣都好,那麼人可能會缺乏創造力,不會想「改善」生活。(如果覺得大便不臭,也就不會想把大便沖掉、把屁股擦乾淨。在這裡,突然想到另一種達成老子理想國的可能,後面再說。)


但是,這理想國的人,總會抬頭看星星吧,難道不好奇星星是怎麼回事?一旦人類好奇這個大自然,就會發明工具與數學來研究天地了吧。所以我覺得即使到了老子的理想國,仍然可能翻盤,重演文明史。


如果真的維持住老子的理想國,或許還有別的科幻可能,像是用教育或耳濡目染的洗腦,讓人不懷疑、不好奇、不動腦。那麼由誰負責教育他人呢?還是就變成口耳相傳的不知所以然、非得如此的教導呢?

我覺得仍然有機會像一些電影一樣,出現質疑者、好奇者、反叛者,然後勇敢走出小國舒適圈的人。

為了預防出現質疑者,此理想國的教育目的在於讓人無知,如同禽獸,不學語言,就無法用語言思考。而且這無知,還必須遍及全球人類,要不然小國寡民就等著被併吞了。

這樣大概可以達成老子的理想國吧。(雖然我覺得讓外星人圈養比較接近老子的理想國,見上一篇。)



--


另一種可能,也許眾人修煉有成,皆解世間乃幻相、如夢幻泡影,而皆不著相,所以能聞大便為無物。眾人以解脫為人生目的,就可能不會在乎日常生活品質了吧。

我不曉得。


-----


讀完老子道德經,使得腦海中偉大經典的形象破滅。原本常常在網路小說看到道德經很神奇,而開始讀看看。


一開始我買了一本吳怡註解的《新譯老子解義》,因為之前讀吳老師解的莊子很棒。

這本《新譯老子解義》也是挺好,只是感覺有時在為老子開脫。我前面頭幾章的想法,就是一邊讀這本,一邊問問題想出來的。但還沒讀完,可能後面解得更好。

同時,我也讀了手機app的老子道德經,它也有中國不知名學者的註解,每天讀一章兩章,當作直讀緣文讀完了。然而到今天,仍然偶爾想起道德經裡面的疑點,又想了一次第80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