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道德經 第13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想法

道德經 第13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

這章各版本用字不同,直讀會有不同的意思。上面應該是王弼版的。

--


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類似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此時就無寵辱了。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這段可以看出來,"大患"不好,"有身"也不好,我們要追求"無身",就能"無患"。

所以這句型"貴A若B"中,其實A與B我都不要;A不好,但只要我無B,就不會有A。

代入本章末段看看,得知"以身為天下"、"可寄天下"、"可託天下"都不好。


道德經第67章也說:"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我覺得如果被寄託天下,那大概是成為了"天下先"了吧,似乎是老子所不取。


心得:

若有君主想將天下交託給我,這是寵嗎?之後會是辱嗎?但至少是大患,我應逃避之;更甚者,我應求無名,不要表現得彷彿可被寄託天下,而是不讓人知,彷彿沒有我這個人,也就不會有人想將天下寄託給我了。

我如果想要有所為於天下,也要讓人看不出是我所為,為無為;我因而無功無名,眾人也無從讚譽我,也無從褒貶我,寵與辱皆不臨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