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朋友"組織

今天20220519我在Line群裡問了一個小問題,到現在還不敢去看回應,可能很蠢被打槍。但是午休時又將這個點子延伸了下去,所以在此紀錄一下。


由於現在許多患者需要居家不能外出、或一般感冒與其他疾病不想外出,臺灣推行了視訊診療的方案,經由視訊讓醫師處方,但是要讓親友代拿藥物回去給患者。

之前,我曾問能否請宅配或藥廠來代領藥,結果被打槍了,說違反藥事法云云,需要醫師或藥師親自給藥。有的中醫師前輩說他下診後還要送藥給病人,非常辛苦。

然而,今天我才想到,因為患者被隔離或居家,所以也有讓親友代拿藥的,雖然親友要到診所來簽名領藥,但親友不是藥師或醫師啊。

既然朋友可以代拿藥,所以想,如果有個"朋友"組織,此組織跟病人簽訂朋友契約,就可以當作朋友前往診所取藥給病人,包含科學中藥、清冠一號、西藥,那是不是很方便呢?會不會有獨居無友的人需要呢?

於是就問了,我現在還沒敢點開Line群。


午休時,我將此組織延伸了。

以後也可以提供代買菜、陪聊天、做家事的服務。收費如何要該組織的人去估算,但是,也可以是不收費的。(參考<<百歲時代>>一書)

不收費要怎麼維持組織運作?我覺得可以這樣:代拿藥一次給病人,則獲得"貢獻點"一個點;提供其他服務也是按照難度獲得貢獻點數。而累積起來的貢獻點,例如一百點,可以視作組織的一個人情,可以在組織中發布任務,讓有該專長的成員(可能是高階朋友,但無法指定是誰)來幫你的忙。任務可以是較難的:一個可行的創意、人生諮詢(因為年長者即使體衰,也可能提供人生睿智)、聽你發牢騷、幫忙搬家、語言教學、技能教學或指點,等等之類的各種任務。依任務的難度所需貢獻點不同,所需的人手也不同,參與此任務也可獲得貢獻點。

宇宙中有兩件最重要的事:一是秘密,有些秘密影響重大;一是緣分,人生中每次決定都有相關的緣分。而此朋友組織,雖說是人情,其實也是緣分。

如此,組織裡的朋友就更有動力去助人,助人不止快樂,還會有貢獻點這種額外的收穫,日後可以請教睿智的長者或其他朋友成員幫助。而睿智的長者或高階朋友,也可以認識一勤快助人的朋友,如果家中晚輩有適婚而未婚者也可介紹認識,看助人者如何運用這緣分,哈哈。也可以轉而變成組織外的朋友關係。

階級,可依照助人後收到的回饋提升,或者依照助人次數或解決的任務難度來進階,初步可分為金、銀、銅牌朋友與萌新朋友。

大概是這樣。

午休起來,想想,覺得好像冒險者公會。


問個蠢問題,被人笑是一時的,獲得解答是永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