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模型,沐浴乳

今天111/11/4差不多完成了,以下是沐浴乳照片:

想像說買了一罐奇特的沐浴乳,上面有詳細卻不平(正)常的介紹。
目前已經用了許久,還行。放在地磚上。


側邊底下有集點貼紙,沒撕。


正面。小孩的小鴨玩具之類的。


另一側面。
疑?磁磚上怎麼有個黑色小圓片?(人孔蓋啦)

打開一看,居然有基地在裡面!(假裝驚訝感)

門上有電梯,和一些不知為何建造在門上的東西。

一樓格納庫與動力爐。啊,我忘了拍底下的機關室了。

二樓,醫務室、臥室、中央橘色的是能源槽,右邊是餐廳。


大概在玩遊戲王吧。加入這項是為了緬懷高橋和希。

三樓,澡堂,有拍到洗烘衣機的側面。

四樓,艦橋與管風琴(動畫裡面,司令喜歡彈奏的)。

研究室,一堆藏書,還有一幅剛寫完的書法。研究室也有座望遠鏡。

格納庫大門有人正要起飛,庫裡面正在整備飛翼。
沐浴乳(能源)補給鴨來了,準備接上管線。

補給鴨(加油鴨)
沐浴乳的補充包外觀做成顏料狀(也的確是顏料)。

呵呵





我剛剛又重新看了製作過程,感覺這段時間想講的很多,只是到今天分享卻也只分享完成圖而已,心情淡然。哈哈。想著,終於可以繼續進行下一件作品了。希望下一件能快速完成,保留旺盛的熱情。

但是呢,這件的確是我第一次,斷斷續續幾乎一年,生出來的。給自己一個鼓勵。

******************************

以下是這幾個月斷斷續續的製作紀錄

******************************



製作中,尚未完,有進度時才會更新。


一切都開始於這個點子,洗髮精基地。原照片已經不見,剩下之前上傳臉書的縮圖。
2012年,十年前了,這段人生變化很大,從1變成1+1=3,時間過得好快。



預計參加今年的科幻杯的點子之一,前陣子臺灣模型製作推廣協會打算開協會自己的展覽,所以也可能到時候報名這個。



找了許久的洗髮精都小小瓶,所以又找了沐浴乳,也在網拍找,看看有沒有空瓶。


後來,選了家裡的這瓶快用完的沐浴乳,容量已經算大,但仍比當年預期的小。沒關係就試試看,我用五倍券買的1/150人形放進去也是差不多可以了。



本來想再買一瓶,為了:其中一瓶用來挖整齊的門洞,一瓶用來切出整齊的門,但目前只有一瓶,切歪就想辦法補救,或者就這樣充滿手工感也是不錯。

產品名稱和各種說明,之後會改成我的版本,打算在超商彩色列印之後,貼上透明膜,再黏上沐浴乳外殼和門片。



我的目標是做出可以真正使用的沐浴乳瓶,也就是說,裡面要有個迷你瓶裝沐浴乳,而且此迷你瓶不可太大,以免佔用基地的空間。找不到合適的,所以我決定用epoxy環氧樹脂做出透明的區域,讓人可以看到裡面真的有沐浴乳。

我當年的手稿,沐浴乳區域甚至還要延伸到瓶壁的內側,這樣只要在強光照射下,也能從瓶外看到沐浴乳水平面的影子。這我目前還做不到,現在在打字的當下覺得,說不定需要用透明塑膠瓶來「熱成型」才可能辦到。


用小瓶的沐浴乳或洗髮精瓶身,當作模具,然後一次倒入一小層epoxy等乾,在模具的3面各做一次。




結果如上圖,後來覺得太大,占空間。


這次改將模具黏在沐浴乳瓶裡面,正面切一長條(之後用來做觀景窗的),只貼膠帶。

這次我其實快成功了,epoxy黏在沐浴乳壁上,但厚薄不一,沒關係,可以慢慢逐次上薄層epoxy。
但是,最後要封住瓶口的時沒弄好,中間用來撐住空間給吸管的膠瓶,應該要先抹油,才可能在epoxy乾了之後拔出來。
因為拔不出來,算是廢了,於是拆掉下面的epoxy瓶,決定不再強求一定要能真正當作沐浴乳瓶使用,而只是用偽裝的,假裝有沐浴乳在裡面,就行了。
模型,就是一種「假裝」的功夫。至於真實使用的版本,以後再看看了。


我先轉來做地台。
用了好幾年前在大創買的木盒,倒過來,想做出浴室地板磁磚的樣子。我用了白色彩泥,和美術社找到的網格板子。網格是為了讓磁磚產生防滑的凹紋。

理想與現實往往不同。

木盒內側,用了網購的開關和三號串聯電池盒。那個填滿彩泥的洞,事先用電鑽挖的,要插入一個忘記名字的東西,類似一般電器的電線的圓柱形插頭,類似音源線那種。
而沐浴乳瓶底,對應的位置也挖洞,裝上對應的插孔。
經查購物紀錄,那個東西叫作:「DC電源頭5.5*2.1MM 」

如上圖,這樣的地台,可以給不同的作品使用,只要裝對應的插孔,就可以接到地台的電源。插孔零件,我查了一下,買的是:「DC-005 電源插座 直流電源座 5.5 孔型 內針 2.1mm Arduino」

彩泥表面漆上文具店買的亮光漆,假裝光滑像磁磚。

網購了「LED陶瓷燈絲3V暖白光 26MM 3V 6500K」和2700的暖黃光,有正負極要注意。它們都比想像中亮。暖黃光是打算用在基地的臥室與餐廳,白光用在實驗室和格納庫等等。


找不到家裡的漆包線,又出門去文具店買。漆包線很細,比較好藏,但我不確定電流夠不夠,對電氣沒什麼研究,好在目前成功。
用了非常初學者的焊接技術,上面所有接點都是焊接的,以放大鏡台輔助,嗯嗯,跟國小時的我實力差不多。


瓶壁會透光,故用黑色壓克力漆遮住。
下面的紙,是我讀了《創客精神》之後寫的部分清單,做完的就將框框塗黑,畢竟每次都等老婆小孩回娘家時才動工。
很推薦《創客精神》,手作與模型玩家值得讀讀。

想到,「透光」這件事,可以拿來做出科幻特效。我用文具店不知名美術紙,比比尺寸與割洞,貼在內壁,然後將洞內的黑色壓克力漆膜刮掉。

點燈,呵呵,有沒有多了一點點科幻感啊?

樓層高度我已經測量計算過,先用廣告紙比一比,剪一剪,放進去試試看,要不然在紙上計算不太有感覺。
我後來差不多完成格納庫地板時,拿了1/150的人形出來比一比,覺得還行。

背面的科幻感。
為了留住這些科幻光影,到時候在內構要預留空間讓LED光線能照到這些洞洞。(後來有部分光洞被內部結構遮住了。)

中央管線製作差不多了,用了辦公膠水瓶蓋、彩泥捏皺摺、一些管子和資源回收物。
我這次用橘色壓克力顏料當作沐浴乳。



以下貼幾張至4/24為止的設計圖和清單:


上圖的右邊,估計放多少1/150人形

完成項目就塗滿框框

接下來要做的,格納庫與動力爐層。
打算從最下面一層層蓋上去,但中間需要先做門片和樓梯。


格納庫與動力爐地板下方,是基地的四隻腳。我也做了點機械構造物。
瓶底四角外面我也刻線了,假裝有蓋子可以打開,然後伸出腳。只是刻得不怎麼樣,沒關係,意思有到就好。

差不多是這樣,而右邊我打算遮住,只露出左邊,這樣就不必四隻腳都做出來,而且右邊是動力爐本身就會遮住大部分視野。

我這次也做了地板,用透明板和淺藍色網子相黏,還沒拍照。透明板是為了讓觀賞者可以看到地板下方,而網子是充當鋼筋之類的結構物。

原本曾用廚房水槽的濾網,但網孔太密,看不清楚。而我拿來放在地台上的網格也是太黑且孔較小。


上面是動力爐,中央用了網購的「光纖」讓它看起來有幾個亮點,增加科幻感。光纖以熱熔膠固定,另一端要延伸至動力區的天花板,因為到時候LED要藏在天花板裡面。

可以略微看到地板底下的機械構造,這方便維修。
我也在透明板上用刻線針刻了幾個圓,且上了白色墨線,當作是維修人孔蓋。目前只有右邊一個比較清楚,其他的很不清楚,可能是刻得淺窄了。

這個視角是故意露出來的,樓板邊緣會做些處理增厚,但仍然會保留這個大隙縫,讓人看得到裡面。


冷裱護貝已經買幾個月了,終於用上。先在電腦用word仿原沐浴乳瓶身的介紹,超商雲端彩色列印,再用刮板黏上冷裱貝。看起來就會像是貼紙的感覺,再用白膠黏到沐浴乳瓶身上。

這次終於下定決心,做了這個轉軸,應該說是"鉸練"。原本想自製,已經延宕很久,還好之前也買了一般的兩段式鉸練,就用了。
先在沐浴乳基地的門板內側以刀片刮出粗糙感,用瞬間膠黏上了金屬鉸練的一端,還好成功了。
再鋸了一段三角柱木頭,用螺絲鎖住鉸練的另一端,然後用熱融膠固定到沐浴乳基地內側,熱融膠凝固的時間很短,還好算是成功。


如此,門板可以打開,也可以蓋起來。
動力爐添加一點管線。動力爐的背後也用鋁箔紙做得像是人造衛星那種鋁箔感,但是被遮住了。

超商雲端列印時,正面的格式跑掉了,還好印之前有在超商機器檢查。後來改成pdf檔,才成功。中間留白是為了想畫一個圖案,該圖案之前我曾做成情書桌遊的一張牌面,可惜檔案找不到,只好重新畫。

以一貼紙遮住鉸練旁的縫隙。此貼紙後來會重做,因為白膠滲透到紙面,讓紙面上的彩色筆顏料暈開了。
也好險超商雲端列印的沒暈開。

**********


一樓的天花板,二樓的地板做好了。
紙版太軟,改用膠板。

二樓的六間格子臥舖。想到要露出一間,觀賞起來比較有趣,所以特地格了一間出來。
一間的大小1*1*2公分。
喬巴切割器真好用。

艙門有貼名牌,結果比例太大,哈,沒關係。沒人在裡面的臥舖我塗了黑色遮光。理論上led會直接照在臥舖的天花板,透出膠板來,所以打開的這間裡面會有點亮光。

上下舖之間的欄杆當作攀爬之用,雖然感覺爬上去不容易,但可以設定這些小小人身手矯健。

這種設定是非常合理的。根據空想科學讀本,超人力霸王如果密度、肌肉骨骼與人類相似的話,就像把人類放大,此時會出現問題,就是體重增長的倍數是身高的三次方,但腿部肌肉的截面積只是身高的平方,所以雙腿會撐不住體重,雙腿應該要比正常人體比例要再粗很多。所以反過來說,如果人類縮小到150分之一,那麼手足只需細細的就足夠移動身體了,諸君可觀察螞蟻和蚊子,牠們的腳都很細;所以,1/150人形的手足比例仍然仿照正常人的話,那他們的腿力腕力顯然是綽綽有餘,甚至超出所需的數十倍。

如此想起來,小小人型所在的室內空間應該要大些,以免他們動輒撞天花板,是吧。

放個小人型進去,當作穿睡衣剛起床,或者剛洗好澡準備休息。
原本這區也是餐廳的延伸,但考慮三樓臥舖可能不夠,所以在此先蓋幾間。
這區的前面空地將會做醫務室和廁所。


********

上圖這個狀態,是正在將值班室黏到一樓的天花板,這樣可以節省空間,而且稍微隔開動力爐與格納庫。
值班室比一般臥舖大,而且有控制台,需要監控動力爐或其他,如果有問題也能就近維修。
今天也想到,一樓格納庫也需要一個廁所。

到今天才想到可以彩色列印儀表板的圖片。
上面那個好像是2mm的方管,正好適合當1/150人形的椅子,少了許多煩惱。

這幾天我還做了兩個人正在玩遊戲王戰鬥怪獸卡的桌面。還沒拍照。桌面上的卡牌太小,筆塗大概是塗太大了,意思有到就好。紀念遊戲王原作者高橋和希(2022.7.7去世)。


*****

上面是值班室,右下是另一個值班人員,左下綠色小方體是廁所。上面的值班室裡面,貼了兩張黑魔導女孩的海報,是粉絲。

桌面的卡,部分是用遮蓋膠帶法來筆塗的,部分是直接筆塗。漆膜厚度就是卡牌厚度。手上展開的卡牌是描圖紙。嗯,剛好兩個人都右手持牌。卡牌比例都太大,目前技術先這樣。

將玩卡牌的兩位及桌子放到走道處。

又照計畫,隔出了醫務室,只是現場發覺用弧形的牆比較不會遮住太多視線,就手凹膠板,但是,後來的廁所門也是遮住了大部分臥鋪了。

為什麼廁所門會在這裡?因為我打算將整個廁所固定到沐浴乳的門上,這樣一來,就沒有廁所遮住臥鋪區。但又想將廁所也來個剖面,一定很有趣,考慮了廁所門與廁所牆,因為廁所牆與醫務室共用,如果廁所(醫務室)牆擋在這裡,就只能看到很少的醫務室,所以...。也許有更好的布局,但目前就先這樣囉。

廁所區的地上塗銀色,表示隔水層,也有兩套排水管剖面在地上(也是用昨天彩色列印的儀表板圖片剪下貼上的)。


廁所底部對應的位置也要有相同方向的兩套排水孔。

啊對,廁所將固定在沐浴乳門上,為了能關門,所以廁所高度小於二樓的高度(2公分),以免太過密合而難關沐浴乳的門。

門上也貼了儀表板,彷彿是廁所的標誌。
也開始做電梯,就是那種科幻片裡面會出現的透明圓柱狀電梯。
左邊兩個圓形膠板,就是人站的位置,其底部我用了保麗龍膠,之後會塗色,當作以沐浴乳驅動的磁浮電梯。

今天先這樣囉。

******

上班前,把昨晚黏的電梯,用白膠黏進電梯井裡面,等回來再看看結果如何。
計畫用紙切個邊框遮住電梯門框不規則的部分。



晚上又做了盆栽的植物。用彩泥捏小球放乾,用白膠、水、水彩、沙畫沙混合成綠色泥巴,抹在小球上,放到快要乾,再捏捏。



昨晚又將廁所用白膠黏在沐浴乳門上。廁所裡面也黏了置物架和盆栽、彩泥簡單捏的馬桶,和一個坐姿人型。
電梯,目前是這樣,還在想要不要重做。有一電梯正打開(對準二樓),另一電梯正在升降。


****

電梯準備重做了。

昨進度,廁所旁邊的書櫃,約1.5公分高。
用膠板切小塊直接沾點顏色當作書本。
但對於1/150的小小人而言稍大,不過也是還好,家裡有些精裝書也是挺大本。

之後在別的地方也會有書櫃,可能部份會直接以廣告紙裁剪然後對折,充當書本。


******

用小整理盒裝一些小物件和塑膠板的邊角殘片,哦,還有書、桌子、植物。




民謠吉他弦,選用這種裡面包金屬的,才能凹成想要的形狀。不過,我用手指凹,仍然不精確。

廚房。
壁磚是彩色列印的,嗯,變成壁紙了。


上圖左邊是廚房牆的背面,右邊是投影銀幕的背面。
螢幕背面特地用膠板將螢幕邊邊遮起來以免漏光,並且塗黑以加強遮光。用意是為了讓led光集中透出螢幕,螢幕是彩色列印的紙,很容易透光的。
餐廳區會盡量暗廳,只讓螢幕有光,表現出正在看影片的場景。
啊對,為了在暗廳時,讓人看得見廚房流理臺,所以在廚房牆上鑽孔,再貼上描圖紙。上圖左就是描圖紙遇到白膠產生皺摺。


將冰箱、廚房牆和螢幕牆黏上。
螢幕跟牆有一點點距離,讓人看起來螢幕真的是掛在天花板。而牆與沐浴乳壁之間也有距離,為了讓動力爐那邊上來的光纖,照得到led光。
這層的天花板,有些部分會簍空。

樓層介紹貼在沐浴乳門上,但覺得一般的基地不會在牆上貼那麼大張的基地布局圖,後來想到,可以改貼到地台邊。

暫時先這樣。

*******




食物製造機的menu自己畫,縮小,超商彩色列印。

之前也彩色列印了一些東西,這次也畫了一樓格納庫的"飛翼",讓小小人背著可以飛的東東,需要剪下對折黏起來。


這些飛翼都用小畫家所畫,從第一張橘色的改色的。


昨睡想到,格納庫出口的門,也要貼一張稍微大一點的貼紙,以遮住門縫。自己小畫家畫的,用了以前畫的明信片圖案。


那個就是食物製造機,但難以看到此menu。後來拆了,再貼一張轉過來,讓觀賞者看得到。


餐廳左側靠沐浴乳槽這邊是食物製造機,以沐浴乳為轉換材料製作,方便快速,而右側牆壁是一般的廚房,讓想自己動手料理的人使用。

餐廳桌子都有長條桌布,這種桌布只需注意讓前後的紙垂下來即可。

盤子,我原本用"螺絲"充當一疊盤子,只需側邊乾掃就有點像了。後來想到用打孔器,打了一些圓形小膠板疊起來。食物製造機與盆栽之間是洗乾淨的盤子的取用口。而檯面與桌面上的盤子,先以圓珠棒壓凹,再抹上壓克力顏料。

靠近右下角冰箱旁有一人正在觀看影片,他大概是吃了咖哩飯。

一隻led藏在投影螢幕後面,之後沐浴乳的牆壁貼了洋芋片包裝的亮銀色面,增加反光,原本期待可以讓食物製造機的menu亮起來,可惜沒有,原因是menu背面是膠板,而且光線轉折過來就暗了許多。

週末要來完成二樓的天花板。先用廣告紙測大小,一樓的天花板也是這麼測量的。餐廳左側是食物製造機,右側是一般廚房。天花板會有些鏤空(鏤空位置是觀賞者看不到的),是為了讓為數不多的led燈的光可以照到不同區域。

鑒於一樓天花板的燈光效果有點暗,二樓天花板我打算直接用透明膠片,在上面用遮蓋的方式分出有燈區與無燈區,ㄜ,就是一般天花板總不會通通都是燈管吧,總有大部分是水泥天花板吧。

一樓天花板我可能忘了拍照,當時是在膠板上割了兩個大圓,再黏上描圖紙。圓以外的膠板上面我塗了黑色幫助隔光,光只能從描圖紙(和樓板隙縫)透出,而描圖紙的遮光效果比我想像中高一點,所以就比較黯淡了吧。


******

透明膠板測試。用800號砂紙打磨過,將表面霧化,希望讓光線柔和。

發覺餐廳螢幕上方會透光出來,所以切了膠板塗黑遮擋。

另外,臥舖區的地板其實有一大塊不需要地板,現在才發覺,可以拆掉讓一樓的led燈光照上來。但是要拆已經晚了,臥舖黏得有點緊。


***

用了之前做兵蜂時的那種布墊高,至少高過led的厚度。


3樓左側的臥舖區,太滿,幾乎看不到裡面。後來決定少兩間,空出一塊休閒區放桌椅,也許可再放自動販賣機。

現在想想,他們都住在膠囊臥鋪,有點不好意思,下次再做類似主題時,我想讓臥室大一點,這樣可能人數也少了一點。


右側原計畫是淋浴與洗烘衣區,考慮觀賞者的角度,淋浴間太多時難免遮住太多區域,後來想想,乾脆做個類似澡堂浴池吧。

雖然不確定小小人的性別,我仍然分成男湯女湯,其中男湯會打開讓觀賞者看得見,淋浴也有兩間在深處,其他就是洗烘衣機,還有自動販賣機,等待衣服的人可以去左側坐著休息。

由於基地人數不多,臥舖也只23間,明面上呈現出來的人也不多,想想,乾脆假裝這個時刻沒人睡覺,通通在休閒與工作好了,這樣澡堂可以放三人吧。

預計:
4樓研究室2人,有1臥舖
4樓指揮室2人,有1司令室
3樓有12臥舖,浴室區3人
2樓左側有6臥舖與1醫務室值班室,5人
2樓右側餐廳現有2人,可能再加1人
1樓右側有2值班室1人,動力爐1人
1樓左側格納庫預計放3人

共23臥舖,預計放20人出來。
嗯,還有3人的餘裕。

******

今天進度,先說結論,3樓臥舖刪除兩個,原本想放在浴室區的廁所(1~2)移過來臥舖區,但觀賞者是看不到此廁所的。餘裕剩1人,這個人乾脆設定成正在睡覺好了,所以餘裕0人。


洗烘衣機的玻璃,用打孔器打了透明膠板做的。

男湯的壁畫,一開始我畫了彩色富士山,後來覺得太鮮豔,改畫簡單版,應該會用簡單版。

也順便畫了指揮室的螢幕,畫面是沐浴乳所在的衛浴。

這面牆遮住了視野。(也可以說富士山那面牆太長了,但以及切下去,無法挽回。)

好一些。該牆會黏在沐浴乳門上。

牆壁鑽洞,希望能透光出來,讓自動販賣機有光。

自動販賣機的光很不明顯,雖然正面只一層紙,兩側和頂側才是膠板。



之後把前面的澡堂放進去之後,大概會產生偷窺感,我是說,從走道偷窺裡面還有什麼房間,裡面還有女澡堂和淋浴間,而且女澡堂的富士山畫了彩色的(大概組好後很難看到)。還有幾乎只看到側面的洗烘衣機。

感覺,做模型好像有一部分是在滿足偷窺欲。連鋼彈都有內構(內部構造),戰車、飛機也是,是平常看不到的內部機械,因看模型都看到了。

原本打算兩間廁所,後來變成一間,後來乾脆移到臥舖區,因為太擋路了。


****

做男澡堂。先將切下來的地板(膠板)表面的顏料磨掉,然後用美工刀輕輕劃上格子狀,再切掉溫泉(?)的範圍,周圍黏上已塗灰的小膠塊當作石塊。切一片與溫泉同大小的透明膠板到時候做水面,用砂紙打磨雙面意圖營造出溫泉霧霧的感覺。小小人選了海灘組的一個人,將泳褲塗成白色彷彿毛巾。
應有一置物櫃放衣服,我計畫改到沐浴乳門上了。

預計的溫泉深度。
溫泉底面也黏了片透明板支撐。
雖然溫泉水面的透明片我打磨了雙面,為了避免白膠凝固後消除了其中一面的霧面,但是後來...

後來我覺得乾脆都塗白膠吧,以白膠充當溫泉水面。

乾了之後果真一片光滑,我後來又點綴一些白膠讓溫泉表面有點起伏,未拍照。


******


上圖,3樓的天花板黏上去了,右邊的天花板是透明板打磨成霧面,左邊是膠板塗黑以遮光,讓臥室區關燈。可惜右側的LED燈的漆包線當初預估得不夠長,不過是還好,因為男湯顯露在外,觀賞者可以輕易地看到。

4樓的左右兩側無走廊連通,我可能會做個天橋跨過電梯區。電梯我預計大改造,成為膠囊狀攀附在沐浴乳門上的齒輪條上,如此可以少做很多東西,而且占用的空間少很多。




*****


上次裝了三樓天花板。
今天有空,將三樓收尾一下:
三樓地板層用一紙條修飾、
天花板夾層墊高、
墊高也順便黏合天花板與沐浴乳壁、
沐浴乳門貼上壁紙(雖然有點晚了)、
依型紙剪四樓地板膠板、
男湯外牆製作(水龍頭、置物櫃、鏡子、溫泉控制板)之後要黏在沐浴乳門上。

三樓臥舖區的空地,是否要做個臥舖剖面,還在斟酌。如果要做的話,上次之前就要做了。現在再做,難度提升,而且會遮住自動販賣機。

右側的四樓地板裡面,貼上了洋芋片包裝,希望幫助反光,讓三樓亮一點。
男湯的置物櫃我拆了,明天切小一點再黏上去。
牆壁的鏡子、置物櫃的鏡子,都來自洋芋片包裝袋。

*****

用型紙剪膠板做四樓地板,塗珍珠白,感覺比較有科技感。膠板做牆,隔出司令室,切除多餘的地板。黑色框框是大螢幕的背面,希望會有點光從中間的紙透出(經測試,不太有)。大螢幕將傾斜安裝。





今天也做了艦橋的天花板。原本想做成圓拱狀,但覺得不容易,所以劍橋這邊仍維持一個平面的天花板,只是樓高較高(3公分)。

天花板上做了個"北斗七星圖",顯示當前沐浴乳基地的方位。用了以前買的刻線針和刻線板,以刻出那兩邊的弧形。

可能會用光纖,點亮北斗七星,讓觀賞者也可以從下往上看到。這等下次再做了。

****

後來我有發現,我做的北斗七星可能反了,不過想想,大概不容易看出來,就接受它了。

繼續做艦橋的螢幕和儀表板,都是彩色列印剪貼的。
嗯,還在想要不要重弄儀表板。


****
艦橋的螢幕和儀表板重做了,因為覺得乾脆一體成形更好。

儀錶板中間層我鑽了幾個孔,插入光纖,然後用熱溶膠將光纖們往地板下彎,因為LED在地板下。

結果光纖有兩條脫落,剩大概6或7條。
中間是艦長室的門,左邊是管風琴,艦長會彈奏管風琴,這印象似乎來自動畫版的海底兩萬里。


 
*****

做了艦長桌,上面有一透明板做的顯示器。透明板上面用針刻了沐浴乳基地的形狀,原計畫是希望地板下的led光能傳上來,照亮透明板,以顯出刻線來。然而led光源似乎不夠亮,也可能是因為電池快沒電了。我打算再用光纖加強看看(後來似乎收效甚微,這次先pass了)。
管風琴上面有一鴨子徽章,手繪。

管風琴後面剪去一些牆壁,希望有點光打在管風琴後面。
艦長桌底下也事先切了條洞。

*****

我把側邊的牆與控制面板黏上去,觀賞者是看不到的,所以在此拍張照。

但是,後來我又拆了,因為覺得平白擋住了艦橋的一半,無意義。所以決定將它黏在沐浴乳門上。




******


重新做了艦橋的天花板,因為北斗七星顛倒了。
北斗七星插上光纖,用遮蓋膠帶稍微固定,背面用熱熔膠黏,結果疑似太熱而讓膠板扭曲,甚至北斗七星的孔都變大了。還好扭曲的狀況還行,而孔洞我用顏料補起來了,之後將光纖沿天花板剪斷,就看不出來孔洞了。

******

到昨天的進度。計畫總是很美滿,原訂艦橋天花板用光纖標示出北斗七星,但光纖阻礙了天花板與牆壁的黏合(光纖有個彈性使得天花板難以水平黏到牆上),於是取消剪斷了。

另外就是天文臺研究室的天花板也差不多黏好了。


*******


天文臺研究室的書櫃。

模型總需要有個亮點,所以書櫃我就不直接彩色列印了。
書本是用廣告紙對折,切下有摺的長條,再用喬巴切割器或者剪刀剪成小段。之後,我改以白紙,塗上色彩鉛筆,隊摺,切長條,然後切割器。
膠板黏成書櫃,然後用鑷子將書本黏進去。

填完大概兩三百本書,按照1/150比例來看,書本仍然大了點,但也是目前技術與材料,還有心情的極限了吧。

*******



*********

做了電梯,這是後來想出來的簡單版本電梯。電梯完成後,覺得進度前進許多。

做了天文望遠鏡,只是似乎較長且空間不足,所以角度歪了,不過意思有到就好。

書櫃之前黏進去了。


換了收納的紙箱。因為沐浴乳與地台反覆拔插,中間的公接頭斷了,我換了新的接頭,然後決定就不要拔插了。

*******

許久未做,有些退燒,看在參展日期逼近,剩一個月,今天周日趕緊收尾一下四樓的艦橋椅子與研究室桌椅,各黏了兩個人形上去。

上圖是上次完成的電梯,還差上下兩端需要遮住。

研究室有門禁,用了一般商品的透明塑膠包裝,剪下來塗色黏上。並且,沐浴乳大門相對應的位置也黏上,以密封整個研究室,畢竟在基地裡面可能有很多聲音會沿著電梯井上下相傳而干擾研究人員。

艦橋的椅子也是簡單製作,司令的椅子較大,並且艦長大衣披在後面。
艦長大衣用一般紙張,以手邊的原子筆於雙面塗色,然後剪下大衣形。
螢幕前的人員,原本預定要放在餐廳,而且艦長原本預定就是在餐廳那位吃咖哩飯看影片的人,今天忘了,反正觀賞者也不曉得,哈哈。


******


這幾天,用超輕土捏了黃色小鴨,塗亮光漆,再用壓克力顏料,再塗亮光漆,發覺這亮光漆會溶解部分壓克力漆,不過沒關係,當作是使用很久的小鴨,所以掉色了。

預計當作沐浴乳補給鴨,專門運送沐浴乳(能源)給基地。


***********

正在排位置。沐浴乳補充包做成顏料狀,我真的拆了一條幾乎用完的顏料,留下頭,然後做出它的身體。後來覺得,其實不用拆,也可以直接做身體包上。


**********

111.11.4補記
後來發現我有消光透明噴罐,就遮蓋了沐浴乳,然後將小鴨噴消光了。
之後用亮光漆加減塗在小鴨下半身,以及磁磚,我也用了一些瞬間膠水做水跡。

啊對,我忘了做作品名牌。





******
紀錄一下曾想做但未做的部分:
1.大門的門扣,如公廁的那種門扣般,改直的,可用細的吸管和鋁線做。後來決定留白。
2.貼在地台正面的作品名牌,仿家樂福大賣場的商品名牌。後來覺得這沐浴乳明顯已經買回家了,不在貨架上,用賣場的商品名牌不適合,寧可用一般無特色名牌。後來又思,作品名稱都在作品上面了,不用名牌也可以。
3.沐浴乳補充車上面的顏料狀沐浴乳,似乎需要"擠牙膏器"之類的由齒輪與滾筒做的機關,幫助將沐浴乳擠出來。上述這句不曉得看得懂否?後來也是覺得留白較好,我也不曉得做出來該放在哪裡,地台上面放加油鴨和顏料的位置已經太擠。







如果看了我的作品,你也躍躍欲試,想做一個,那就太好了。



其實我還做了一件事情,但沒發揮效果,就是抹了真實的沐浴乳到木地台裡面,希望靠近可以聞到香氣。只是在現場連我都聞不到。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