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模型,書的生活史,2021科幻杯模型展


這次的場景作品是"書的生活史"。 Books' life-history

所謂"生活史",大意是說,一種生命的生命週期,需要介紹週期裡面個階段,例如昆蟲的生活史就需要介紹卵、幼蟲、變態、成蟲、生殖等等之類的。"書的生活史"就是想介紹,在我腦海裏面曾經出現過的,書本這個載體,在它的一生中如何生長與變化。

我本來想以真菌的生活史當作範本,後來覺得黏菌的生活史也挺有趣,下圖是一本書中的黏菌生活史,供大家參考。



呈現方式:

原本曾想過做成"相框中的標本"那樣,後來決定以"一本上課筆記的頁面"來呈現,彷彿有人上過這堂課,寫下了這些書本生活史的筆記,而且筆記自己以立體的方式浮現出來。大概是這樣。

尺寸大小以一本筆記本(再稍大些)為主,以後可以放在書架上當作裝飾。為了符合科幻杯的規定,也做了符合尺寸選項的正方形地台。

以下先放幾張完成照片:






先從子實體開始,頂端的孢子囊浮起來,漸漸成熟,顏色開始變黃紅。

成熟的孢子囊會飛,上面有位駕駛員叫作「撒種者」,駕駛孢子囊到合適的地方,撒下書本,就是孢子。
撒種者的來歷不明,古代學者猜測是孢子囊形成的。





之後分兩路線:

路線一:
書本,在世上旅行,稱為「旅書」。旅書可能會和其他有趣的書本相遇、結伴或融合。
之後形成「書絲體」,長出許多「書絲」,串聯彼此,形成書絲網路。
最後再形成子實體,長出孢子囊。


路線二:
撒種下來的書本,飛到合適的地方,讓人或其他物種閱讀與思考,是知識的滲透與調和的過程。

讀了書,或者沒讀過書但是有靈感者,有了創作的念頭,就是想寫點什麼,於是成為作者,開始寫書。
所寫的書,將成為旅書,進入路線一。

以上就是書的生活史的古典理論。




不論物種、老少、性別,都在其中。


有位烏龜正在揮毫。



背面,可以看到筆記本封面,還有...子實體?和...撒種者?



==============================
以下是製作過程的部分紀錄:

之前想的設計圖已經不曉得放哪了,就重新畫一張。


首先是筆記本,1:1大小,封面寫上課程與姓名。一本筆記本如果寫上厲害的書名,就能令人興奮起來。


上圖:為了在短時間之內將它"舊化",我上班時會帶去,如果手髒髒的就抹在筆記本側邊,讓它看起來像是翻閱了許久的樣子。回家後,我也用了粉彩,抹一些棕色上去。


上圖:並且,我也將後來的設計草稿,寫在筆記本中,並且在頁角摺一摺,或者貼個3M,彷彿有重點在這頁。


*****


上圖中的紅色零件是,某鋼普拉的肩甲或大腿甲,我忘了,總之就是以前買的,現在當作可隨意使用的材料。


我先做了個機械魚,其實在設定裡面是"孢子囊"。用了個四驅車的齒輪加強機械感,也用了以前的戰車模型沒用到的零件。如圖。用小電鑽鑽洞塞進一個個圓形的莫名物件。


上圖是另一面,由於會被遮住看不到,所以做得較簡略,但仍要做,以免空隙太大直接看穿。


上圖是,用了之前做"聖誕士"時的那種"彩泥"黏土作為孢子囊,後來又在101文具天堂看到,買了幾包。還有之前的1/150農家人形,當作機械魚的駕駛,稱之為"撒種人",我也有重新塗色。右側是以前參觀某模型展買的套件裡面的讀書人型和公園椅,比例比農夫大一點,我也拿出來重塗。


*****


上圖是讓這次作品可以成立的點子,將頁間縫線處切開一部分,用鋁罐飲料切下來的鋁片的插進去,為了要將筆記本固定在翻開頁面的樣子,而不會倒。

下面是我畫的示意圖,綠色是筆記本裡面的縫線,棕色是書皮,從紅色處用美工刀切開,鋁片也從切開的部分穿進去。沒切的縫線需要用白膠補強。

你看,稍微摺一下鋁片就撐著不會倒了。


上圖:鋁片還可以切出尖刺,穿出紙面,撐住垂面上的物件,一舉兩得。飲料鋁片我塗了白色顏料,稍微遮蓋了產品圖案。


*****

老婆與小孩在家的期間,我用空檔做了一些迷你書:將幾張紙的側邊用白膠黏起來,乾了後再黏上圖畫紙當封面,乾了後用喬巴切割器裁切(好方便)。


我雖然搜尋過網路上的迷你書封面,但是尺寸不合,而且風格可能不合,網路上的封面比較古老感,就沒下載列印了。我後來只是用水彩將封面上色,沒做太細節的紋路與書名,以一種書本的原型感來做。只有少數幾本點綴了書名。


厚的薄的、大的小的都做了,差不多是1/35的尺寸。


*****


老婆與小孩回娘家期間,加把勁製作。這次來做地台。
通常模型場景的地台是木頭,可是我覺得還要買有點麻煩,也不確定有沒有我要的尺寸,就用了珍珠板或者風扣版之類的東西堆疊,以前買的。疊了四層,中間兩層用邊材做骨架撐著就好,以免浪費。


四邊因為還要加工,所以不整齊也沒關係。


上圖是戳出一個鼓起來的洞,預計要在這裡長出一個書本的孢子體。
四邊側面原本塗黑色,想黏上許多絲線物,充當地底下的"菌絲",因為真實世界中,土壤裡面確實有一大堆菌絲和微生物。後來改了想法。


上圖:用白膠加水,黏上以前買的沙子,當作沙地。中間空白處是要放筆記本的地方,就不用黏沙了。


上圖:關於地台的側邊,我覺得原本想像中的樣子較為雜亂,怕太喧嘩,後來反覆思考,決定改成白底,然後上面要做出一些突起的線條,局部像彩虹那樣的平行線條,再乾掃抹上金色,想做成較為低調又高雅的感覺
當然,想像的跟做出來的不同。我本來想用石膏做白底,後來用白色彩泥,很好用,但是抹出來的感覺跟想像仍有落差。最後用金色顏料稍微點綴,是還好。

覺得上面的沙,黏得稍多了,不過,當時黏那麼多沙,甚至垂下來,也是為了更像沙地的切面,而白色金線只是為了簡化地底的菌絲而已,所以也還可以啦。


下圖:地台的側面我後來又再抹一層彩泥,沾水,用膠板做的凹凸刮板來刮出平行的曲線條狀,再加上一些孔洞點綴,如完成圖那樣,比較滿意些。



*****


上圖:拿了家裡舊的紙,有些紙很容易泛黃,我拿來做"考古題"。通常上課總會有些考試,筆記本裡面夾兩張考古題也是理所當然的,預計會突出來一小部分讓人看到。當然我也將它們舊化,搓揉會突出來的部分,因為夾在常用書的紙張,突出來的部分也很容易會被翻爛。


*****

關於主題的布局醞釀了許久,早就設計好了,只是還在斟酌。我複習了一下<<戰車模型低級技術指南>>前面對話紀錄的部分,決定就放手做吧,衝了。這本模型書很棒,我覺得沒讀過的可以試試。


上圖是擺出來的樣子,中上方的紅橘色孢子囊,也是以白色彩泥捏再用粉彩抹的,它很輕。然後就固定在穿出紙面來的鋁片上。
近處的瓶蓋和橡皮擦是用來預估其他角色的位置。
左方子實體,也是彩泥加上綠色鐵絲(文具店買,細鐵絲外面包了綠色紙的那種)。 


上圖:在空白處寫下"上課筆記",呵呵,做模型場景很有趣,是吧。
字寫歪歪的、還用立可帶,完全沒關係,因為在上課抄筆記時甚麼事都可能發生啊(原文:在戰場上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覺得給子實體一個夜晚的背景會很好。或許從這個角度拍照會比較有感覺。


上圖:用一張紙畫草稿,暫時夾著。我在這筆記本的許多頁面,也黏了許多紙,讓它稍微脹脹的,因為我也喜歡在筆記本裡面黏一些影印資料,而且,加上頁角的摺角和3M貼,還有反覆翻閱,筆記本最後也會稍微脹脹的。
一張考古題露出一小段題目,另一張露出"考古題"字樣。



上圖:黏書囉。用白膠。
去年科幻杯參加獎"光硬化瞬間膠"很好用,黏了公園長椅,還有成熟孢子囊魚下方開口,飛出的幾本書,用的是綠色鐵絲裡面的細鐵絲。


書絲體的菌絲來源,將繩剪下一段,分成幾股,再分成細絲即成。用一般膠水黏在頁面上。


上圖:地台上的小彩蛋,兩位農夫(撒種者)會放這裡。因為會被筆記本遮住,所以如果想看到這個,還需要走到後面才看得到。

*****


上圖:從1/35戰車兵人形找到的駕駛,因為是坐姿,稍微調整與切轉腕,也可做出像是寫字的樣子。"筆"也是綠鐵絲裡面的細鐵絲。右拳用很細的手鑽鑽頭,以手指慢慢鑽出洞來,因為我家的手鑽無法夾住那麼細的鑽頭,可能等振興券再來買了。
頭皮直接用兩本書代替,而且塗上金邊,好像比較厲害的樣子。
<<戰車模型低級技術指南>>說,人物的臉需要一些紅色,比較有生命力云云,我直接給他來個紅鼻子了,呵呵。


接著繼續做另一個角色,想做位正在書寫卷軸的魔法師,原本想自己捏土,後來拿出了以前買的1/35女僕店員,稍微調整一下手腕膝蓋角度,充當(cosplay)法師。

用了甜甜圈店附的紙,很薄。



那個咖啡色下擺的部分,就是用甜甜圈紙做的,想像成RPG遊戲常見的僧侶服做成的。後來覺得太薄有點違和,還要考慮重做,也許就捨棄這些,改用披風和書桌遮掩不足之處。因為人形的腿我上次做"可曾記得愛"時,交換用掉了,所以剩下這位的腿感覺比例不太合,我做了些長度上的調整,但仍需再掩護一下。


眼睛很難點,不過這個模型看起來挺可以。我上網看,好像做這類人型模型時,需要放大鏡,下次試試。

幫魔法師做了不同的地板,還有寫字台,用的是削薄的珍珠板、膠板與牙簽。

那頂法師帽也是用甜甜圈紙做的,圓形紙片中間剪一個圓洞,再將另做的三角錐(邊緣剪成梳狀)黏進去。帽子的頭圍做大一點比較戴得上去。
紙張(卷軸)上的筆跡(假裝是筆跡),是以乾掃的方式,輕輕且很乾地掃上黑色。

隨著在頁面空白處寫上字:"不論物種、老少、性別...都在其中",又須調整一下設計了。原本打算用小書櫃遮住部分法師的美腿(因為零件不同而有點大小腳),現在打算捏出不同物種,讓該物種靠著法師小腿,來遮掩。


我用彩泥捏了位烏龜,脫掉龜殼當桌子,正在寫字。<<把殼丟掉的烏龜>>是一本好笑的繪本,有興趣的人可以圖書館借來看看。
烏龜的筆,這次改從牙籤削下來的小枝充當。烏龜的字比較豪爽。
不過,都是綠色,感覺跟裙子重複了,嗯,也是還好啦。至少比我原本打算的黑披風好,不會太沉重;也比原本計畫的書櫃好,更加生動。
我喜歡這位烏龜。

經過一個晚上放置,差不多完成了,趁晨光拍一張。

地台的側邊,彩泥乾了。看之後要不要再抹一點金色。






今年在高雄駁二的科幻杯模型展還來得及報名哦,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下面連結。


2021科幻杯模型展臉書: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715657015361725/


2021.10.30今天整理以前的筆記時找到的,一開始的設計圖:




--------------

2021.11.28科幻杯感想

第二次參加科幻杯,貼紙卡有進步到第二張。

也看到隔壁的壽司船挺有趣,一起加油吧!我也有個壽司的點子,不過可能要排到下下次了。

戰棋區的都好精緻,上色漂亮,害我也想做做戰棋,只是似乎較少有美女型的戰棋。

這次場地很大,感謝。

只是駁二很大,要覓食有點不容易。

--
中略
--


最後,雖然主辦說要多認識其他人,可是我這方面能力欠缺,哈,雖然這次沒有放下模型就離開,我在場館待了許久,但也不曉得想認識的作品作者是誰與在哪裡。

只有剛剛收作品時,遇到壽司戰艦作者。讚喔。我也是自知志在參加,畢竟作品難以言喻,有人欣賞就挺好了,對吧,至少不孤獨。

大概就是這樣了。
感謝科幻杯模型展,這大概也是我唯一會參加的實體模型展吧,因為比較近。


--
補充

我覺得,「創作」這就事跟寫書有點像。我的作品,書的生活史,也是在講我心裡的關於創作的想法。
就是有時候,心裡會有一種衝動或者驅力、force,讓自己想創作些什麼,並且,希望有人看到。
所以啊,還是謝謝科幻杯模型展喔。

--

啊對,感謝阿水兄幾次教學與廣告,如果我是噴筆玩家,一定會購買這些產品,超讚的。尤其是阿水兄講解漆的組成、顆粒、相溶等等之類的,還有台產的噴筆構造,讓人心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