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聖誕士,2020科幻杯模型展,聖誕老公公與麋鹿,合體

先感謝老婆與小孩回娘家住一段時間,我才有機會完成這個作品。 

再感謝這次科幻杯免費參加,且Fox Wo先生多次宣傳,我才有機會報名。


點子來自去年聖誕節的一個靈感:


雖然跟想像總有很多落差,限於技術與時間(從報名到參展只有一個月),總算還是完成了。如圖:


以下是其他合體過程、製作過程、一些想法。照片有點多:

合體過程:

聖誕老公公快樂出航送禮物給乖小孩

一看韁繩就知道,出力的是前兩頭麋鹿。


可以在天上飛,腳有沒有著地就無所謂了。


這一大包禮物


遇到敵人了!來合體吧!

腿很短,有沒有收起來都無所謂,真方便。










戰隊全員到齊!
大家百忙之中還要出任務,各自從麋鹿的合體管道,來主駕駛艙會合。





變成鐵青色的臉,感覺敵人看了會怕。

完成!



----------------------------------------------


以下製作過程與簡單說明:

畫設計圖,先做了骨盆與髖關節,用了以前的鋼普拉模型零件。
那些木頭夾子打算用來做麋鹿的頭,後來沒有用。


紅色與粉紅色零件是小孩以前買的鈴鐺玩具,因為壞了,而拿來用。
紅色零件當作上半身,鑽孔且裡面黏上頸部與肩部骨架。
還有兩塊鋼普拉的群甲當作點綴,只是完成後看不到。
腰椎用了電熱斧的零件,而為了讓屁股有肉,所以墊了兩塊白色不知名零件在臀部。

將轉蛋的殼用斜口剪與電動工具切割成所需要的形狀。

用膠帶假組看看,那個曲線會那麼剛好,當然是因為先將兩個零件合起來畫線才切割的。
打算做短手短腳的可愛造型,上圖的上肢仍嫌稍長。
雙髖關節,我往前移了,是為了讓下肢坐姿時,可以露出大屁股。

為了能夠打開腹部駕駛艙,用了一些以前買的,初代創鬥者的關節零件。
之後腹部的蓋子(也是轉蛋殼)會鑽孔,然後用個零件將殼固定在關節上的藍色零件的孔裡面。


這些迷你人,來自TOMYTEC的情景人形,1/150大小
原本我也是打算將這個聖誕士設定為1:150的比例,後來得知有套繪本以小小鄰為主題,很可愛,所以我最後設定為1:1,當作小小鄰的一個分支族群所製造的"大型"機器人,而且所送的禮物也是小小鄰的比例大小,送禮對象當然也是小小鄰。

打算用來做上肢的麋鹿,手可以轉進去麋鹿的腹部。用的是BB戰士的某隻,後來改變設計而沒派上用場。電動工具很方便。

上肢縮短的方案,因為只用膠水怕不牢,所以鑽孔用漆包線穿起來,之後還會用瞬間膠與造型補土黏起來固定,畢竟手部之後要合體前臂的麋鹿,重量會增加。
上圖上方是頭部的方案,原本打算跟五獅合體聖戰士的變形方式那樣:從聖誕老公公的嘴巴打開露出裡面的機器人頭部。而且我希望頭部做大一點比較可愛,於是用了以前的諾貝爾鋼彈的零件,當作她的新生,結果後來也是改變設計,因為機關太複雜的緣故。

下肢麋鹿的零件,取自某鋼普拉的小腿倒過來,原本的腳踝關節裝上T型的紅色膠框,才可以插進聖誕老公公的足底湧泉穴。而改用別隻鋼普拉的大腿當作新的腳踝。

用了超輕土黏在表面覆蓋(後來才知叫做彩泥,超級好用,後面會講。)
肩膀此時做得較粗,後來剝掉變成小肩膀才好看。
主駕駛艙的蓋子旁的已經有的隙縫,後來憑感覺用美工刀切。

原子筆切割當作小腿麋鹿的噴射裝置。電動工具超好用。鑽孔,讓螺絲可以超不多鎖進去的大小,其實就是略小於螺絲孔徑,未來要裝麋鹿腳用的。

鹿角,一開始用了鐵絲與造型補土,做得不好看。

改用超輕土(其實是彩泥),而且鐵絲骨架做簡單點,等乾了之後再黏上鹿角的分支。

假組。
此時前臂的零件已換掉。我好像忘了拍照。總之,在藍色零件上鑽孔,插入L型膠框,接上手部,且於藍色零件上鑽與磨出凹痕固定L型膠框的另一短邊,模型膠水黏與加上造型補土固定。而手掌用了比較大的BB戰士有紅色大拳頭的那隻。
頸部接上長的塑膠管狀物。上圖用了一厚紙板充當頭部一下,對比其大小是否合適。

上肢麋鹿的不同姿勢。
可以看見主駕駛艙蓋有一圈黑色,那是我將它重新蓋上後,畫黑做記號,再第二次鋪上彩泥,因為第一次時的艙蓋邊緣不太平整。

鑽孔插上鹿角,再用造型補土固定。
那個小腿下,橘色的框框,是來自轉蛋殼,當作駕駛艙的窗戶。不過呢,此窗戶會被麋鹿的頭頸擋住,沒關係,一般駕駛艙都嘛用螢幕360度環景的,沒在看窗外的。
腳掌的部分是BB戰士的某肩甲。

超輕土(其實是彩泥)包覆,捏出麋鹿耳、主體的裙擺、上肢。
那個,麋鹿脖子下有個零件突出來,是用來做腳跟的。
上圖也可見捏出來的聖誕老公公臉。

彩泥,就是這個。
用完了。
去了兩家文具店沒找到,只好買了超輕土試試,結果不太黏,畢竟現在的黏土多標榜不黏手,所以也不容易黏到塑膠上了。

期限快到了,用樹脂土或超輕土捏了和藹的臉,以及生氣的臉。上圖是生氣的臉,做得像是上古石像般,不過我仍然給它來個腮紅。

臉部上色,用的是白色壓克力顏料調水彩顏料。黏上眼睛。
灰色的土是白色樹脂土加上黑色壓克力顏料,原本打算用來黏在腰部,當作腰帶,可惜根本不黏,或者說,至少黏不上已經塗上壓克力顏料的表面。後來灰土捏成禮物狀。

帽子,我用了之前的舊衣服,邊緣縫進了厚紙片。有量了尺寸,只是後來仍稍小一號,沒關係,就這樣吧,如果完全蓋住後腦勺,參觀的人就不容易發現它有生氣的一個面孔了。

繼續用之前買的小關節。為了固定,用了鋁線,以針線縫在帽緣,後來又加上瞬間膠,最後蓋上超輕土。

坐墊也是之前的彩泥和後來的樹脂土、超輕土做的,有做出大屁股的壓痕,調色大致像餅乾或麵包。
用之前買來它用的綠色鋁線,折出雪橇骨架,配上咖啡攪拌棒,也上了色。
想說聖誕節的顏色有:紅色、白色、綠色、金色、餅乾色。
禮物袋用了白色襪子,以免通通都紅色會太膩。
啊對,我用的紅色是"朱色"壓克力顏料,我的顏料都是在文具店買的;白色黏土調和壓克力或水彩顏料很方便。
袋子裡裝了一些碎片、報紙、還有我以前買來它用的保麗龍顆粒。我特地黏了一圓型的保麗龍顆粒,放在襪子口,可以讓人發現。並且,我盡量讓襪子裡面的保麗龍顆粒,包圍著報紙,以便讓繃緊的襪子可以感覺到顆粒狀而不是柔團的報紙狀,希望了解我的意思。
保麗龍顆粒就當作是小小人的禮物,大小大約跟小小人戰隊的安全帽差不多。

韁繩套在麋鹿們的尾巴上。



-------其他說明-------

駕駛艙:

合體之後,所有人集中到主駕駛艙。

左右牆邊的管道,可以連通至雙臂麋鹿的駕駛艙;管道傍地面各有一井狀通道,可以滑至腿部麋鹿的駕駛艙。這些管道各有升降繩梯幫忙隊員移動。

主駕駛艙裡面,原本想要做個草皮,讓隊員們席地而坐,輕鬆自在地控制機器人,而且後面也做了棵樹。然而,草皮的紙張看起來頗假,後來就乾脆加上白色,當作剛下過雪,也是一番滋味,不是電視裡面的戰隊駕駛艙那種冷冰冰的感覺。

隊長是農夫,剛下田,斗笠還沒取下,輕鬆地坐在榻榻米上。我當時看到就決定他是隊長了。

左右是一位和服婦女和便服少女,前面是上班族住在看報紙,還有一個小孩子,已經戴上戰隊安全帽了。

原本想各做控制台給他們,後來有點擠且麻煩,就當作是全聲控或者體控的吧。既然是聲控,萬一感冒聲音沙啞怎麼辦?想像安全帽裡面有醫療系統,戴上去直接治療即可。那個發明製造大型機器人的科技,這點醫療科技不算什麼困難吧。


超輕土 與 彩泥:

原本以為的超輕土用完了,一看包裝,才知道是"彩泥"。後來在兩間文具店都沒找到,只買了超輕土試用。

超輕土就沒那麼黏了(樹脂土也是),完全不黏手,也不容易黏上塑膠表面。可以黏上原本乾掉的彩泥表面,但如果彩泥已經用壓克力顏料上色,就黏不上去。

我覺得原本的彩泥好好用,很容易黏上塑膠表面,乾掉時非常輕,像是保麗龍的感覺,且有點彈性,雖然可以剝掉。個人感覺做模型場景挺適合。樹脂土或者超輕土乾掉後就沒那麼輕。


外裝甲設定:

聖誕老公公與麋鹿的裝甲是PM2.5裝甲。可以吸收空氣或者土壤中的元素,自我修復。尤其是人多的大都市,空氣汙染嚴重,正適合裝甲再生,修復戰損之處。


麋鹿們:

外裝甲塗繪得有點像餅乾或麵包的感覺。我不曉得麋鹿長怎樣,上網搜尋覺得芬蘭的麋鹿顏色較深,我塗在小腿麋鹿身上,覺得單調,後來又加了白點點綴,稍微好了一點。

由於牠們塗得像餅乾,所以眼睛眉毛用白色超輕土製作,充當白糖。薑餅鹿?


聖誕老公公:

印象中,聖誕老公公的傳說,跟基督教似乎無關,而是不同的故事,混在一起的。

曾經在網路上與書中看過,有人計算聖誕老公公如何在一個晚上(考慮地球自轉情況下),發送禮物給所有小孩,很忙而且很快。

所以我覺得聖誕老公公應該是Rider吧,絕招是亞光速。

可以參考《空想科學讀本:科學也無法解答的超難題》或者這兩個網頁:https://pansci.asia/archives/79329   https://pansci.asia/archives/79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